觀賞吳乙峰的「生命」記錄片

1999921日凌晨147分,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.3有史以來最大的地震,那一夜,不只台灣的大地被撕裂,無數的家園一夕間被震碎。

觀賞吳乙峰的「生命」記錄片,走過長長的隧道,我以為那就是結論。生命是在通過一個又深又長的隧道,漆黑之中,我們不知道未來要走向哪裡,如此無助、孤單,在黑暗中伸手想要抓住些什麼,只探尋到自己的眼淚。

經歷過就九二一大地震的災民,大多會有「壓力後創傷症狀群」-患者會經常憶起痛苦的經驗,而且影像停留甚久,常會出現思考鈍化、容易緊張、發怒,以及喪失對事物的興趣和鬥志。剛開始晴天霹靂,完全不能接受,無法思考。他們想著:曾經愛著我們的人,用雙手輕拂過我們臉龐的人,就被壓在小山下,日日夜夜承受著巨大的痛苦。

吳乙峰因父親生病中風,對生命的無常,以及對別人生命的敏銳感受愈來愈強烈,或許正是讓吳乙峰拍出「生命」這部紀錄片的內在創作因素,「王家勳」是吳乙峰虛構出來的另一個自我,吳乙峰說:「陪伴現實的我,有勇氣繼續在孤獨的路上走下去。我需要一些證明,證明他的確存在過,證明我這麼多年來信守我們的承諾。」

你知道甚麼是孤獨嗎?當應該是兩個人的時候,祇剩你一個;當分明祇剩你一人的時候,卻以為有兩個,這才叫真正的孤獨。人都要等到失去了才會珍惜,永遠不會把握眼前現有的幸福,總是讓幸福悄悄地溜走。

「生命」記錄片的最後,導演吳乙峰以生命誕生的喜悅,來代替悲情,告訴觀眾:生命是綿亙不絕的,一個生命的隕落,會讓我們覺得不捨,但另一個新生命的誕生,又讓我們燃起對生命的熱情,我們終究是活下來的人,就該好好活著。

人走過生命歷程,不可能忘記過去種種,但如何開創未來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,我相信正面、努力,世界就會張開雙手擁抱你,讓我們努力豐富自己,找到另一個能使我們更完整的生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