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飯碗? 30歲的呢喃與獨白!

◎ 李奕璿

「高普考十五萬人搶鐵飯碗,創十七年新高」…看著報紙斗大的標題,我心有戚戚焉。

二○○六年離開校園之時,我這國立大學的畢業生,起薪二萬五,時至今日,二○一二年我剛離開前一家公司,薪水三萬整。

二○○六年甫出校園之時,不知世事難料的我,就算我有多麼會讀書、多麼會考試,大學四年中,從來沒有把當一個國家公務人員的想法放在心坎上,總認為憑我一個充滿自信的有為青年,要找到一個無論福利、薪資皆在期望之上的工作,會有多難?但今天的我,已經步入三十歲,真的厭倦了不穩定、不穩定、總是不穩定的大環境…。

在這個台灣社會中,有誰知道,多少的血汗工作者正在被台灣的中小企業主壓榨?

我姊姊,在報關行工作了十二年,薪水從一開始的兩萬二,十二年後還是維持不變的兩萬二,唯一變的,只有年終獎金從整整的一個月變成幾張新台幣千元鈔,就此打發,卻也沒有員工敢吭聲。

公務員,能夠榜上有名,著實不容易,我也衷心的佩服能夠成為榜單上的人中龍鳳,就連我本人,也曾經花了兩年的時間試圖爭取個「穩定」鐵飯碗。然而,因為曾經的感情失敗而讓我放棄了繼續為公職奮鬥的計畫。只是,看著台灣的就業人口,一個一個的投入「搶鐵飯碗」的行列,政府在給予公務人員利多的同時,是否也應該同時給台灣的中小企業主一次當頭棒喝?

讓我們省思,在這個社會上,也是有許多的就業人口需要被好好對待的;不能否認,國家的經濟成長是靠企業行號的帶頭衝刺、掌舵領航,若說企業是經濟成長的第一線人員,公務人員正是經濟成長的後勤部隊,在同樣大學畢業的學歷下,參加了公務人員三等考試通過,薪水四萬五起跳;但是同樣學歷,在企業的起薪卻是兩萬到三萬的區間。

也許我們不該要求平等,那麼,我親愛的政府,請讓我們這些安安份份待在企業界,真心地想為台灣經濟再拚一個奇蹟的平凡就業人口,好過一點好嗎?

自由時報 2012/4/15

(作者為中科上班族,台中市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